<<悠游書海喜閱之旅>>

 

()方案發展的動機或目的

方案推動之初,源於幾位國文老師在指導自己任教班級閱讀及寫作之餘,跳脫班級經營的局限,發願為學校營造更多元的閱讀環境,自我期許讓萬中的孩子在國中三年如同經歷一趟「喜閱之旅」。在我們這個大型學校(普通班達63班)中,若教師個人單獨努力,國文科教師至多只能關照到任教的3個班,但透過合作,我們可以一起「把全校的孩子帶起來」

    我們這群夥伴,自不同地方來到萬中服務,投入於教學工作已數載,教育專業或許不同,但始終堅持共同的理念,那就是「愛、生活與學習」。

()方案發展歷程

1.     團隊發展歷程8年,運作模式成熟、教學方案貼近學生需求

   歷經「萌芽期」(團隊夥伴以無比熱情辦理各項閱讀教學活動,活動較無系統規劃,且難以持續)、「深耕期」(團隊珍惜各界捐助之書箱資源,規劃書箱巡迴借閱的配套措施,鼓勵全校一起閱讀)、「發展期」(夥伴要讓書箱發揮最大效益,連結學生學習)至成立教師學社群之「精進期」,本方案之推動精益求精、教育種子生生不息。

2.     團隊發展目標明確,關照學生學習亦精進教師教學,得以永續並沿用至他領域。

3.     方案內容完整多元,涵蓋國中三年學習,切實可行外也可提供各校參酌

 1)推動書箱系列活動、連結學生學習

 2)自編延伸教材、引導學生學思並進

 3)建置線上閱讀系統、資訊融入教學

 4)帶領學生多元社團、閱讀益加繽紛多采

 5)連結校內外資源、延伸學習觸角

 ()具體成果

1.規劃多元閱讀活動,喜見學生「悅讀力」展現在統計數據中: 本校「書箱借閱量」、「參加好書悅讀心得寫作人數」、「參加班級書箱有獎徵答人數」等各項統計數據的穩定成長與保持,確能顯現學生閱讀習慣已養成。  

2.閱讀教學的奠基,欣喜見學生「寫作力」日益成長:寫作能力培養非一蹴可幾,因而本校學生通過基測寫作測驗4級分人數比率逐年增加,鼓舞老師、同學更努力。

3.結合學校內外資源,觸發學生學習「主動力」:運用社區圖書館資源人數穩定逐年增加、學生運用學校網路平台,參加「哈拉成語」活動人數穩定成長,顯示學生善盡使用的學習平臺與資源。

4.校際交流參訪,觀摩學習與成長,教學夥伴更有「教學動力」:近年,多有國內、外教育夥伴要求至我校參訪,以文會友,與他校夥伴交流我們更成長。

5.語文類多元社團,培養學生「優勢能力」:夥伴開設之「閱讀達人社」、「說唱玩人社」、「543戲劇社」、「影音玩家社」,深受學生喜愛,團員參加校、內外各項比賽和活動均有所斬獲,對語文運用更具信心。

6.團隊教師指導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類語文比賽時有得獎,指導學生參與的過程中,學生更具「學習力」

7.團隊教師樂於增進「專業力」,敬業樂業為學生表率:夥伴每年均參加臺北市教師行動研究競賽且多有獲獎、參與各類專業展能比賽或分享活動也獲肯定、另踴躍參與專業成長團體以持續專業發展。

(四)     團隊近年屢獲獎項,激勵團隊持續以愛、生活與學習為念,以閱讀為引子,引領孩子自信面對未來:

  1. 99年度臺北市閱讀磐石學校。

  2. 100年度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。

  3. 100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獎。

  4. 「親子天下」2011年「選擇中小學完全指南」特輯,獲臺北市閱讀優質推薦學校。

 5. 100年度臺北市優質學校評選「學生學習」獎項。